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建议  > 决策建议

新疆西瓜、甜瓜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2021/12/31 16:05:30 人评论

发布时间:2021-08-27一、新疆西瓜甜瓜产业链发展基础及优势:“十二五”以来,新疆西瓜甜瓜年栽培面积在180万亩左右,是我区外销的重要特色经济作物之一。以提质增效、促进产业提升及技术革新为目标,为提升我区西瓜甜瓜产业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通过构建西瓜甜瓜现…

发布时间:2021-08-27

一、新疆西瓜甜瓜产业链发展基础及优势:

十二五”以来,新疆西瓜甜瓜年栽培面积在180万亩左右,是我区外销的重要特色经济作物之一。以提质增效、促进产业提升及技术革新为目标,为提升我区西瓜甜瓜产业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通过构建西瓜甜瓜现代高效育种技术平台,培育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集成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完善西瓜甜瓜质量安全风险区域、营养品质特质产区及其溯源技术,建立西瓜甜瓜基于物联网和互联网+新市场营销体系,攻克西瓜甜瓜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引领、支撑现代西瓜甜瓜领域健康发展。

一是新疆远离海洋,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夏季干热,冬天寒冷,昼夜气温变化大,晴天多,阴雨天气少,日照时间长,病虫害较少,为西瓜甜瓜的高品质生产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条件。

二是新疆具有悠久的西瓜甜瓜种植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长期的栽培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种瓜经验。同时独特的品质和历史文化在消费者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知名度,为新疆西瓜甜瓜品牌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1955年至1981年,新疆先后3次组织有关科研人员对新疆西瓜甜瓜种质资源进行调查,试种、观察、整理出了经长期驯化形成的传统地方栽培品种,并在新疆科研人员对西瓜甜瓜材料的持续收集和引进下,为新品种培育提供了丰富的原始种质资源,为优质多抗新品种的培育奠定了良好的材料基础。

四是在地方政府政策和传统种植习惯等驱动下,目前新疆已经形成了三大优势西瓜甜瓜主产区:吐鲁番-哈密种植区、北疆准格尔盆地边缘绿洲和南疆塔里木盆地边缘绿洲,尤其在吐鲁番、哈密、昌吉老龙河、农六师103团、农六师105团、农八师121团、石河子下野地、塔城和阿勒泰地区等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的西瓜甜瓜种植区,种植管理水平较高,且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种植、销售链条,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产业的越级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是我区西瓜甜瓜产业链创新领域中的科研院所、高校及中小企业创新基础好,在西瓜和甜瓜品种选育及推广上成果突出。

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业科学院吴明珠研究员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创建和引领下,目前收集、整理和保存国内外西瓜甜瓜种质资源2000多份,多年来共培育通过审定的甜瓜、西瓜新品种40余个,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八项。最早提出甜瓜南移东进,提供了大量亲本材料供其他机构使用,为哈密瓜全国性种植推广奠定了基础。8424西瓜在浙江沪地区实现了30年经久不衰,创造了麒麟西瓜神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现已收集保存国内外西瓜甜瓜品种资源700余份,“西州密系列甜瓜新品种选育及冷链技术研究与示范”获2020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西州蜜类甜瓜创造了打破了哈密瓜种植区域限制,实现了全国性种植推广。

二、新疆西瓜甜瓜产业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一是优质标准化化种子生产基地规模小,基地建设滞后,产区相同类型品种多而杂,健康种子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二是新疆西瓜甜瓜育种多停留在第二代育种阶段,基础研究领域比较薄弱,种质资源的更新复壮及精准鉴定亟待开展,育种新方法新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应用有待提高,突出地域特色的品种较少,品种在风味和耐贮藏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缺乏优质、耐逆、抗病、适合轻简化的品种,新疆本地老品种红心脆、卡尔尕西、黑眉毛等改良技术落后,独特资源优势难以突显,难以适应市场和消费多样化需求。

三是栽培技术虽然得到进步,但人工费用占比还很大,简约化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耕整地方面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得到普遍应用,但水肥的精准平衡施用水平不高,在播种和定植上,依然采用人工,是导致人员费较高,产品质量不齐的重要因素,标准化机械化轻简化栽培综合技术仍未建立,果实的大小和品质的均匀性还需要完善。

四是除企业订单生产外,目前重产量,轻质量意识还比较严重,外销型的生产,在各方面基本达到了标准化和绿色生产的要求,但与市场结合上还需要进一步紧密,以减少种植和销售的风险。

五是在病虫草害方面,创造环境友好型的种植环境意识不够,种子健康问题有所加强,但还需要进一步重视。防控方面和生物防控还有待得到重视。

六是针对本地老品种改良育种和配套栽培技术严重滞后,缺乏市场竞争力;各产区缺乏营销龙头企业和优势品牌商标,农民合作社实际运行效率较差,种植户尤其是小农户的收入很难保持稳定。

七是西瓜甜瓜加工、分级、包装、储藏运输等手段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美国瓜果的产后产值与自然产值比为3.7:1,我国为0.38:1,而自治区更低。受保鲜、加工、交通运力、运距等能力的影响,80%以上的商品瓜只进行了简易包装,通过汽车路运全国各地,而且深加工能力不足,采后加工和综合利用方面较弱,鲜切和加工制品很少,附加值较低。

八是创品牌、名牌,闯市场的意识淡薄,重种植轻营销,开拓国内外市场步伐缓慢,品种适应性不强,品种类型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发展。再加上新疆因受交通运力不足、信息闭塞等因素的制约,瓜农与营销企业之间尚未形成利益共同体,供销间缺乏必要的联合与协作,使之自然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局部优势难以形成整体优势。

九是受制于地域限制,新疆哈密瓜物流体系的建设还不完善,市场流通现代化水平偏低,市场流通主体规模较小,缺乏及时准确的农业信息服务业,尤其是科技信息、金融保险、仓储物流、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需要专业服务组织来提供市场信息服务。

三、新疆西瓜甜瓜产业发展建议

1.产业链上游

总的发展方向是:培育“农民好种”、“消费者好吃”、“销售商好卖”的“三好”品种。立足新疆并面向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结合传统育种手段挖掘优异种质资源,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西瓜甜瓜新品种培育技术体系和骨干亲本自交系,为快速高效的响应市场需求培育新品种奠定基础。具体发展方向可分为抗逆育种、抗病育种、品质育种和特色育种。

抗逆育种(盐碱胁迫、干旱胁迫、耐低温、耐弱光等)抗病育种(霜霉病、枯萎病、蔓枯病、病毒病和细菌性果斑病等)品质育种(果实形状、果皮颜色、果肉颜色、可溶性糖含量等)特色育种(具有浓郁香气外形美观挂果期长适宜观光旅游或庭院经济的品种、酸甜风味品种、适宜简约化栽培品种等)

2.产业链中游

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支持建立生产精细化管理与产品品质控制体系和采用国际通行的良好农业规范的部署以及农业农村部关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和启动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生产基地创建示范工程的要求,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提出了“实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既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国际通行做法,也是高品质农产品生产的重要实现路径,更是提振公众农产品消费信心的重要方面”。

随着用工成本与生产运输成本上涨,产业的比较效益下降趋势突出,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针政策,未来我国甜瓜产业必然走规模化节本提质增效技术途径,必须将机械化高效生产集成技术运用到实际生产当中。西瓜甜瓜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的生产应用是产业链中下游的重要发展的方向。

3.产业链下游

新疆西瓜甜瓜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栽培面积和产量居世界前列,其营养丰富、汁多味甜、清爽芳香、风味独特,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由于新疆西瓜甜瓜采收期集中,且正直高温季节,加上果实糖度较高,水分含量较大,生理代谢旺盛,在贮藏运输过程中易受外界病原菌浸染而发生腐烂变质,造成大量经济损失。

针对目前市场上采后贮运过程中果实品质下降、腐烂等产业问题,在西瓜甜瓜品质分级缺乏有效分级标准、绿色防控技术尚不成熟;在运输过程中,缺乏冷链物流运输微环境调控与品质监控技术、在耐贮性评价上缺少有效的分子标记;在加工过程中,西瓜甜瓜特征性风味组分化学性质不稳定,果肉糖含量和水分活度高易发生腐败变质,以及现有的西甜瓜加工产品单一和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需要加强西瓜甜瓜采后、运输与加工技术的集成和攻关,延长产业链,实现产业价值提升。

责任编辑:桑格林 审核:蒋志萍

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中心西甜瓜育种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张学军 供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新ICP备11001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