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建议  > 决策建议

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研究决策咨询参考

2021/12/31 16:07:31 人评论

发布时间:2021-12-24汽车工业是引领经济社会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风向标。面对疫后经济复苏,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背景下,新能源及电动汽车是拉动经济增长,驱动绿色消费,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电能绿色消纳的重要抓手。“十…

发布时间:2021-12-24

汽车工业是引领经济社会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风向标。面对疫后经济复苏,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背景下,新能源及电动汽车是拉动经济增长,驱动绿色消费,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电能绿色消纳的重要抓手。十八大以来,国家尤为重视新能源汽车的装备发现,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性政策,2020年国务院颁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一、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现状及问题

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发展规模约占全球总量的二分之一,其技术水平及规模均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到2021年上半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约3.68亿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678万辆,充电桩建设约168万座,充电桩总装企业上升到了约452家,全国涉及新能源电动车及充电桩生产的企业数约19.2万家。其中,新疆机动车保有量近6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万辆,充电桩建设约5000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中东部地区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呈迅猛态势。新疆丰富的能源资源结构,对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价格优势。然而,新疆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水平较中东部地区相对滞后。主要存在以下关键性问题:

一是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空间环境不佳,政策不配套,服务平台不集中,推动机制不力,投融资平台支撑力不足等客观原因,主要体现在:

1.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多元化,多部门审批,流程长时间长,制度性成本较高,考核管理规范及规范性建设机制不健全;

2.基础建设政策与鼓励性政策不配套,自主性、灵活性、市场化机制较弱,社会化协调性依据不足,建设空间有价无市,全社会认知度较低,各级政府重视程度不够;

3.由于新疆长治久安建设强度较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难度较大,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地方政府财政状况不佳。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空间平台支撑性政策尚未建立。

二是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区域化、行业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建设机制尚未建立,统筹协调性较弱,立体化推进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是新能源汽车充电电池还处在发展的稳定期,新疆地理构造形成了区域性气候条件及温差的独立性,对充电电池的续航能力与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充电电池的区域性技术评估与分析机制未建立,尤其是发展规划中的技术性缺少。

据新疆交警部门和车辆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通过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机制研究分析,初步统计,2021年以来,由于国际空间环境的演变,致使化石燃料价格上涨,加之双控管理体系的建立,全国大部分地区拉闸限电。研究数据显示,新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和条件,新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仍据后发赶超的强劲动力。

二、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建议

双碳背景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降低化石燃料消费占比,是全社会的共识,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新疆能源供给及清洁能源总量仍占据绝对的价格和资源优势,西电东送工程还处在不断完善调整的建设期,电能消纳仍然是新疆关注的民生工程之一,抓紧抓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可取得一举多得的良好效益。做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建议进一步强化下列具体措施。

一是建立一站式或归口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平台,完善审批考核考评负面清单机制,提高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自主性、灵活性、市场化融合水平,降低制度性成本,营造良好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环境。

二是针对新疆的地理构造和独特的气候条件,集约化建立由专业技术专家组成的专业技术支撑平台,系统做好区域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研究与空间统筹规划工作。

三是针对新疆区域跨度较大,服务半径较宽,路线长等特点,分别在南北疆或以大区域为半径,给予政策性补偿,规划建设不少于5个以上的充电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保障基地或产业园,以确保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系统性保障供给。

四是新疆地处亚欧腹地,资源能量富集,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鉴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自为政的线上运维应给予高度重视,其不上规模,技术调整、个性化管理成本均较高,建议建立统一的规范化管理及运维平台。

五是国务院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电动汽车占比将达到汽车消费总量的百分之二十左右。按照规划比例预测,十四五新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其中,充电桩可实现3万座,电动汽车可突破15万辆,对清洁能源经济的增长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双碳背景下,充分发挥新疆电能优势,围绕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各级政府应充分认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逐级统筹做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是推动区域节能减排创新转型升级的良策良机。

责任编辑:桑格林

自治区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 供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新ICP备11001753号